财新传媒

转向长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当务之急和最大困难,在于如何从应急性的短期政策转向处理长期发展中的问题
出版日期 2010-01-15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主任

  渡过2009年的难关之后,对于2010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如何,各方的意见见仁见智,众说纷纭,分歧多多。其实要预测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很大,其中最大的变数,是采取不同的政策,结果会差别很大。在我看来,中国经济的当务之急,也是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从应急性的短期政策转向处理长期发展中的问题。

短期政策难解长期问题

  金融危机的第一个表征,是由于一系列重要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崩溃引发了债务危机,于是大家都捂紧自己的钱袋,刹那间流动性极度短缺,市场需求严重不足。为了应对短期的问题,各国都增加流动性,用政府信用取代出现短缺的民间信用。但是,危机爆发时的流动性和信用短缺只是一时的现象,它的根源恰恰是原来资产杠杆化,消除泡沫,危机前的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因此,在应对危机时就必须正确地处理短期稳定和长期稳定之间的关系问题。在危机发生以后,各国宏观经济当局通常都会立即通过扩张性的短期政策注入流动性,维持经济的运转和防止市场崩溃。与此同时,会设法去改善整个经济的运行机制,并注意掌握火候,在市场信心得到恢复的情况下择机从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退出。而各国的救急措施,此时又形成了短期政策与长期目标之间的冲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