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控制源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要控制信贷规模,首先要控制货币供应量
出版日期 2010-01-15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肖钢 中国银行董事长

  全球金融危机源自全球流动性泛滥,而危机以来各国大规模救市行动,不仅使流动性泛滥再次加深,而且推高了通胀预期,为未来经济增长埋下新的阴影。因此,当前管理通胀预期的关键在于灵活、有效地调控流动性。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注重增强调控的针对性与灵活性,制定合理的流动性管理和调节措施,以推动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全球流动性之源

  流动性过剩是近年来经济学界争论的热点问题。传统意义上的流动性过剩,可以界定为经济系统中的货币量超过维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需要量;一般用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GDP的比值来衡量(一般认为,发达国家这一比值在50%-60%,发展中国家在90%-100%的区间较为合适)。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深化,仅仅通过M2来衡量流动性已经远远不够。流动性的涵义已被大大拓宽,证券化产品、衍生工具、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等“影子银行”体系创造的流动性,已严重偏离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