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负增长危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独生子女政策30年之际,应调整计划生育政策
出版日期 2010-01-15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丰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座教授

[查看英文版]

  一个长期的风险在不断积聚。这就是涉及中国数亿家庭的人口负增长。中国目前有13.2亿多人口,人口总量尚在逐年增加,但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必然进入人口负增长。虽然其来势缓慢,但威力巨大,而且是不可逆转的危机。

  人口负增长危机一旦形成,不可能在短期内逆转。人口学者大多认为,这将是一个百年危机。近20年来,中国的生育率一直低于更替水平(即每对夫妇平均生育2.1个子女)。这一重要转折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直到2000年时才得到人口学界的确认。目前,人口学界已有共识,中国近年来生育率仅为1.5左右,即一对夫妇平均一生只生育1.5个孩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