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产法的动态分析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The Dynamic Analytics of Property Law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迈克尔·赫勒
 

  法学中的比喻都很狭隘,开始是为了开阔思路,但通常以束缚思路告终***。

  ——本杰明·卡多佐法官(1926)

引 言

  产权理论通常是循环论证——从现实世界中对稀缺资源的争夺,到能将这些竞争转化为概念性术语的分析工具,随后是关于资源配置正当性的法学争论,接下来产生实行一种或另一种产权制度的政治体制,最后回归到现实中对资源永无休止的争夺。如果产权理论的静态分类误入歧途,常见的概念性术语跟不上新兴产权关系的需要,那会怎么样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