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碳建筑”世博试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零碳建筑”是未来发展方向,但目前可求而不可及,低碳建筑才是更为切实的解决方案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每平方米投入1000多元,实现一座建筑物的能源自给自足——源于英国贝丁顿社区的零碳社区原型,将在上海世博会再现。与此相应,国内已经有地产商开始建造零碳排放的试验建筑。

  无疑,零碳建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低碳建筑乃至零碳建筑?低碳建筑和零碳建筑在中国是否已经具有可行性?成本是不是太高?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一位人士透露,更加严苛的建筑节能标准即将出台,由此带来的成本增加与当下的房价相比,“已经不是主要问题”。而在上海建筑科学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汪维看来,在现阶段,低碳建筑才是比较科学的解决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