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金融亚体系先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在新兴经济体这个亚体系中,人民币最有可能发挥作用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与20多年前不同,由于更多的新兴经济体进入工业化阶段,从全球经济来看,当今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国际性因素已从原来的货币与资本,增加到了三个:货币、资本与资源。货币主要取决于国际结算体系与各国的汇率安排,资本的流向取决于利率与增长的机会,资源的价格取决于供需与计值货币的安排。

  当今发达国家既无政治意愿控制资本,美元也不想退出国际储备。要避免发达国家危机后刺激增长的政策,影响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最终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于今之计只能在货币与资源上思考。解决上述困境,需要通过加快人民币区域化,或更准确地说,将人民币与资源挂钩来实现,进一步发展为以人民币为主导的国际亚货币体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