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悲剧与全球债务危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欧元团队暂时把市场之狼打退,但狼群仍在徘徊,全球危机的第二阶段俨然已经拉开了序幕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巨债蛛网

  如果你看动物星球频道,就会常看见狼群是如何对水牛群发起攻击的。单就个体而言,狼弱小而水牛强壮,因此不会有哪一只独行的狼会向一群水牛进攻。一群狼虽然够资本对牛群展开追逐,但是这仍不是件容易得逞的事,因为成年的水牛有能力保护弱小的同类。然而,一旦狼群将水牛家族冲散,它们便可以猎获最为弱小的水牛,而且分崩离析的水牛群很容易就被一只一只地吞噬。

  金融危机同动物星球所上演的分毫不差。市场投机者如同狼群,对最为弱小和最易被击溃的经济体发起进攻。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的是泰国,因为它背负最为高额的外债。这一回则轮到了希腊,因为它是欧盟中最容易沦陷的经济体。虽然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希腊是全球第27大经济体,但是它却是欧元区中最为弱小的个体之一:1000万的人口,欧元区的4%。它提供欧洲最好的社会福利,却不幸地产出最低下的劳动生产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