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虎上街咬伤(商)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运动后期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县领导说“三反”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当众宣布我坦白退赃好……那时我脸上挂着笑,心里却想哭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仲兵 李宇锋 陈懋智

栏目主持 郑仲兵 李宇锋 口述 陈懋智

  “三反”运动是指1951年11月至1952年10月25日,在党和国家机关内部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为此,中央建立了增产节约检查委员会,并在党、政、军三个系统成立了各级相应的机构。

  像所有政治运动过度化时发生的情况一样,不但触及灵魂还要触及肉体,不但伤害无辜还要株连亲友,不但剥夺财产还会摧残人性。作为案例,陈懋智老人的叙述为那段历史留下了见证——相信不会是孤证。

  此案还让我们看到,理想高张、道德纯洁的20世纪50年代似乎并不完美,也为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现实找到了出处。惟让人深感安慰的是,代人受过的罗先治先生与被“咬”的余长远先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一抹亮色。而真正的悲剧在于,自以为是“自己人”而不惜伤天害理、罗织构陷的主使者,日后也纷纷沦为了受难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