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晖“抄袭”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围绕汪晖文章是否抄袭的争议,暴露出中国学术规范的模糊和调查问责机制的缺失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婧姝
 

  如果不是一封海外华人学者联名声援汪晖的信件,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指控著名学者汪晖涉嫌抄袭的风波,本已逐步淡出公众视野。

  早在3月10日,学术刊物《文艺研究》,刊发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彬彬的文章,名为《汪晖〈反抗绝望——鲁迅及其文学世界〉的学风问题》。文章称,汪晖20多年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就读时的博士论文,存在多处抄袭。

  此文一出,学术界一片哗然。汪晖在学术界享有极高声望,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在知识界影响颇广的《读书》杂志任主编。1988年的博士论文《反抗绝望——鲁迅及其文学世界》(下称《反抗绝望》)为其成名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