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二五”改革当以政府转型为重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都与政府转型滞后直接相关。没有政府转型的突破,改革难以深化,发展方式难以转型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迟福林
 

  “十二五规划纲要”正在抓紧制定,即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出台。那么,“十二五”期间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什么?我认为是政府转型。

  为什么说“十二五”改革的关键是政府转型呢?因为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都与政府转型滞后直接相关。没有政府转型的突破,改革难以深化,发展方式难以转型。

  政府转型决定“十二五”改革的全局。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关键在于实现经济运行机制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矛盾,关键在于强化政府在完善收入分配体制中的基本责任;解决基本公共产品短缺的矛盾,关键在于确立政府在公共产品供给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解决公共治理建设滞后的矛盾,关键在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