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的东南亚样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东南亚国家的民主发展程度各异,其过程的难点在于避免民主过度功能化的拙劣发展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大卫·阿姆斯特朗(David Armstrong)
 

  民主是一个难以捉摸的概念,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

  民主这个概念是如此难以把握,以至于七年前美国及其盟友可以打着民主的旗号武装入侵伊拉克,而即便他们对民主的内涵以及如何操作上并未达成一致甚至没有进行。如果他们准备预先定义什么是民主,那这次的入侵很可能延后多年。

  我们将这些所谓民主的例子看得越真切,民主的含义就变得越模棱两可。

  看看东南亚的民主状况吧。在东盟十个成员国中,有六个是民主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以及印尼全都举行定期的选举。而位于东南亚东南边缘的小国东帝汶(它还不是东盟的成员国)也是和上述国家一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