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性:社会边缘人的制造过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在契约之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体现为角色与角色之间的关系,每一张脸看上去都是面具;人成为一种商品或原材料,具有某种使用价值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石勇
 

  作为破译了现代性和后现代性密码的高人,鲍曼在80岁的高龄以《废弃的生命》再次引发知识界的震惊:通过对现代性的重新解读,从所谓进步的“现代化”,发现了常人所未见的本质。

  鲍曼认为,对“人类废品”的制造——或者更准确地说,对废弃的生命,对移民、难民和其他被逐者这些“冗余”人口的制造——是现代化不可避免的结果。经济进步和对秩序的追求是现代性的特点,而对“人类废品”的制造则是这两者的必然副效应。

传统现代:“垃圾”设定和生产的不同机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