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自由办学遭遇学历社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成功人士的头衔被赋予那些创造价值的而不是掠夺财富的人;那些慷慨给予的而不是巧取豪夺的人;那些推动社会进步而不是附着在权力机器上去吸血的人;那些心灵充实自信而不是空虚懦弱的人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龚小夏
 

  不久前,我被新上任的州长任命为弗吉尼亚州公立社区学院系统15名校董之一,任期为四年,该社区学院系统有50万学生。唐骏“博士”学历的真假被质疑之后,我接到一些相熟的朋友和读者的来信,询问如何辨别美国的“野鸡大学”,我刚好可以就相关话题做些深入的介绍。

自由的办学制度

  1636年,在“5月花号”移民北美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马萨诸塞殖民地的人民开办了这里第一所大学。一位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的教士约翰·哈佛将自己的四百多本书和七百七十九英镑捐给了这家学校,因此学校被命名为“哈佛学院”。学院的注册到1650年才完毕。与当时的牛津、剑桥这些由英国国王给予特许状、出过物理学家牛顿、思想家培根、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大学相比,哈佛在学术殿堂里毫无地位。学校重点培养的不是人文社会自然学科的学者,而是基督教新教的教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