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丛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超发久已,何不见恶性通胀?

评“货币老虎越养越大”

http://www.caing.com/2010-10-18/100197041.html

  无论是“主动超发”还是“被动超发”,中国央行超发货币久已。既然超发货币必然导致通货膨胀,那么如此严重地超发十几年,为何我们只见资产价格暴涨,但未见恶性通胀呢?

编辑回复

  中国M2GDP的比率之高,不是正常现象,极易导致对长期通胀的担忧。但中国以往多年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没有引起通常会发生的高通胀,理论界对此提出了很多解释,被麦金农等经济学家称为“中国货币之谜”。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中国货币之谜”的谜底在于,中国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的急剧上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