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力下的“恶之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假如极权也可以让艺术绽开“恶之花”,那么用艺术和文学去对抗极权,是否意味着,我们选错了武器?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成庆

  上世纪90年代,国内知识界兴起过一阵东欧政治转型研究热,比如市民社会理论的兴起,最早也是受东欧剧变刺激所致。但此后因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渐进成功”,这种政治上的联想戛然而止。相反,东欧转型的“困境”成为了许多宣扬中国模式论的学者口中的错误典型。

  秦晖与金雁在2004年出版的《十年沧桑:东欧诸国的经济社会转轨与思想变迁》中曾对这个问题做出解释:中国所谓的渐进高增长,其实是靠牺牲社会福利与个人权利达成的;而东欧经济的所谓困境,只体现在经济增长数据指标方面,这是因为“右派政府”在市场化过程中不如中国“激进”,但其社会福利与个人权利保障,却可能是未来发展的制度优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