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情理之中的意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2011年中国可能将第一次经历经济增速不高,但通货膨胀不低的局面,这需要财政、货币“两手都要硬”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下半年以来,电力、钢铁、有色等行业增速大幅滑坡,拖累中国经济;但装备制造、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办公机械等行业自年初以来增速一直较高,纺织服装、医药、金属制品等行业则展现出明显的环比增长动量,使得经济增速相对平稳。这无疑暗示经济正在接近新周期的起点。2011年初,若节能减排措施趋于缓和,经济可能出现明显的环比加速。

  近期数据中真正在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变化,是11月份CPI同比增速突破5%,贡献因素更多来自于非食品领域相当普遍的价格上升。11月CPI同比涨幅超过市场预测中枢4.7%约0.4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超涨贡献约0.26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