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紧缩将强于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中国控制通胀的成本较低。政策紧缩对于中国,相较于其他短缺型新兴市场国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小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彭文生

  2011年,在美国面临结构性失业,欧洲经济因一些国家债务危机造成两极分化,发达国家未来面临财政调整压力的背景下,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2011年不会有方向性的改变。全球经济增长的结构将有所变化:2010年发达国家增长弱,新兴市场国家强;2011年发达国家增长加速,而新兴市场国家将放缓。而政策紧缩将成为新兴市场的主旋律。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对此有所反应,但2011年政策紧缩的力度可能仍会强于预期。这是因为,其一,持续的全球经济较快增长造成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幅度可能超出预期,这将加剧国内通胀压力;其二,房价再度面临上涨压力。但是,我认为,政策紧缩的效果,相对于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短缺型经济体(比如印度、巴西等),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相对较小,控制通胀的成本较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