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死刑废除:民主社会中的难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台湾死刑制度的变化,见证了死刑制度与民主政治的复杂关系。死刑的存废超越了个别囚犯的生死,成为民主社会中的难题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佳玟
 

  2011年2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拟取消13项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处罚,被认为是中国大陆削减死刑的重要一步,引起重大反响。很多观点认为,削减乃至废除死刑不仅符合国际潮流和时代趋势,也是保障人权、走向法治与文明的需要。也有反对者担心废除死刑会影响对犯罪行为的威慑力。

  就在2010年,台湾地区也发生了有关死刑存废的大讨论。台湾自2006年起即停止执行死刑,在朝着事实上废除死刑的方向迈进。其间历任“法务部长”皆以“不执行”的手法处理死刑犯问题,使得四年间积累的未执行的死刑犯增加到44人。2010年3月,被提名担任“检察总长”的黄世铭在“立法院”说,他虽然赞成废除死刑,但对于已判刑确定者,基于“依法行政”应该执行。“法务部长”王清峰随即公开撰文回应,坚持死刑应“暂停执行”,并称即使丢官亦在所不辞。由此,台湾死刑存废争议被引向高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