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核电与民意——写在日本福岛核泄漏危机之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我们在热血上涌之前,先要冷静地看看事实,做做调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白彤东

  此次由于地震造成的日本福岛核泄漏危机,在全球掀起了对核电的怀疑浪潮,停建新核电厂、关闭已有核电厂的呼声甚嚣尘上。核电被认为危害环境,并对人命直接构成威胁。

  类似的情景,在30多年前的美国也出现过,其诱因,就是现在又被不断提到的“三哩岛事件”。1979年3月28日发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萨斯奎哈河三哩岛核电站的那次严重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在切尔诺贝利事件之前,是核电危险、肮脏的标志。它是一起核辐射泄漏事故,而它所引起的美国公众反应也是美国30年未再新建核电厂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与美国其他发电方式相比,核电的直接花费相对较贵。这其实也与三哩岛事件相关,因为它间接导致建设更安全的核电厂的费用上升)。这给我们一个印象,“三哩岛事件”必定造成了惨重的环境与人命的后果。但是,我们如果去看看公认的数据,我们发现,“三哩岛事件”中没有造成死亡,而绝大多数调查结果认为它的泄漏也没有导致辐射病的上升。除了被污染的那个机组所在的建筑,它也没造成大范围的环境污染。但是,事实拗不过民意,拗不过一些环境主义者的坚定信念与行动。美国的核电事业就此停滞。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