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长的国际经验与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林重庚 伊恩·波特 保罗·罗默 迈克尔·斯宾塞
 

经济增长的历史

  经济增长①是人类历史上近期才出现的现象。该进程始于18世纪末的英国工业革命,到19世纪推广至欧洲和北美,并逐渐加速。进入20世纪(尤其是后半叶),经济增长再次拓展和加速,参见图1。(①2006年,一群引领世界各国发展的政策实践者(包括前总理、部长、规划官员和商业人士,以及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共同组成了“增长与发展委员会”(Commission on Growth and Development),委员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本报告的作者之一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教授担任委员会主席。本章内容基于该委员会于2008年发表的《增长报告:可持续增长与包容式发展的战略》。有关该报告、背景论文及该委员会的更多信息,参见:www. growthcommission.org。)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