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级玉米公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上市公司登海种业去年推出的超级玉米种子登海662,在河南被指带来减产;今年推出的登海605,在农业部抽查中被列为不合格产品。超级玉米是一枕黄粱梦吗?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蒋昕捷 实习记者 董淼
 

  农业部的一纸通报,再度引发业界和投资者对超级玉米的关注和争论。

  2011年4月6日,农业部公布2010-2011年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其中由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002041.SZ,下称登海种业)生产经营的品种“登海605” ,因出芽率低于标准值,被列为不合格种子。该品种正是登海种业今年主推的超级玉米。


  面对国内玉米平均亩产350公斤的现状,早在2004年就有研究者提出,中国急需培育亩产1000公斤-2000公斤以上超高产能力的“超级玉米”。自2005年起,北京市科委和科技部先后就选育超级玉米立项,相关财政和企业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