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需要重新界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中国等八国不应再被定义为新兴市场,而应被归为成长型市场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凯瑟琳·科克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除了都是极具特色的度假胜地,这几个国家还有什么共同点呢?这些所谓的新兴市场国家,占据了《财富》500强公司中的20%,全球亿万富豪的30%,目前还包括世界第二大和第七大经济体。考虑到以上这些特点,我们怎么还会把它们称做“新兴”市场呢?

  自从这一名词在上世纪80年代被创造出来后,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占全球股票市值的比例已从过去的1%上升到目前的13%。但即使是在这几个国家内部,宏观经济改善和增长也有很大的差异。因此,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认为,是重新界定新兴市场的时候了。

  我们建议,将八个对全球GDP贡献超过1%(含1%)的“新兴”国家称为“成长型”市场,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和印尼。我们认为,这些市场目前的规模和宏观经济条件,在未来几十年将带来变革性的增长。我们相信,这些国家在2010年至2020年这十年间,将在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十个国家中占据八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