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分子的良知与底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埃内斯托·萨瓦托(1911-2011)阿根廷现代文学先驱,20世纪重要作家之一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白

  有些人注定会一生颠沛,身处乱世,个人纵为英雄,也难免一生与欢庆场面无缘;有些人身材高大,却呆在一群巨人堆里,无法令世人全面客观地端详其整体相貌。


  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过百岁生日的埃内斯托·萨瓦托(Ernesto Sabato)正属于后者。在阿根廷国内,他名字的光芒足以映照近半个世纪来的诸多领域——物理、文学、社会调查,他的生命曾与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形影不离——在南美洲以外,他常被世人排在同时代的作家博尔赫斯、科塔萨尔之后,甚至直至他去世之日,他的文学作品和价值仍被以一贯的冷漠态度对待。但在西班牙语世界,这一消息不啻噩耗。西班牙《国家报》认为萨瓦托是“阿根廷文学中的最后一位经典作家”。在某种意义上,“经典”的意义在当代已不复存在,所以这“最后一位”才会显得如此珍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