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掩盖下的经济探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在总需求不大可能上升的背景下,放松货币并不意味着资金真正流入实体经济部门,而更可能再度出现资产成为对货币放松避险的“池子”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中国经济的体质在近期宏观经济数据中表露无遗:一方面,通胀在5月再创新高,似乎仍存过热迹象;另一方面,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和消费增长率持续偏低,5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仅为16.9%,扣除5.5%的通胀率后,实际增长11.4%,创危机以来新低。

  在此种经济局势下,我们真正需要判断是否将持续面临高通胀和低增长的困扰?其中某个指标是否会出现转折?

  在当前经济局势下,通胀与经济增长均将持续回落,而政策并无放松的理由;这一次经济探底将是针对经济虚火的某种矫正。之所以说当前经济虚火旺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