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表外风险加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若把近两年银行表外业务所制造的社会负债都计算在内,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已十分高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众所周知,中国银行业贷款在2009年大幅上升,2010年则降到了8.3万亿元,似乎2009年贷款猛增的势头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最近央行出炉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改变了我们的看法。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除新增贷款,还包括资本市场融资和银行其他表外业务(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所提供的社会融资总量。其中银行的表外业务贷款从2009年的1.6万亿元急升到3.8万亿元,增长1倍多;同期企业债的发行量,在2009年和2010年时分别为1.3万亿元和1.2万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