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个民族 一个中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读《满与汉:清末民初的族群关系与政治和权力(1861-1928)》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维舟
 

  100年前的辛亥革命,是满汉关系史上的分水岭,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满人从此不再是中国政治格局中占统治地位的群体了。对革命者来说,一旦满清垮台,“驱除鞑虏”的使命即宣告完成,从此历史任务就变成了“满汉一家”和“五族共和”。怎样调整并重新设计一个富有弹性的政治框架来处理好族群关系,是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

  由此,满汉之间的政治张力不仅对中国的走向有着重大意义,而且也成为建立共和制之后的中国对待族群关系的指针。

从“旗人”到“满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