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战略:治理与增长的综合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布莱恩·莱维 弗朗西斯·福山
 

Ⅰ.回顾

  社会科学家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的共识,即发展是涉及经济、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一个多维现象,并且发展的不同方面以一种复杂的方式彼此关联。这些不同方面彼此影响的事实意味着,政策制定者在处理国家发展事务时需要综合经济学、政治学和社会学方法,战略性地思考实现目标的途径。

  战略性思考意味着优先与排序,优先实施有利于之后目标实现的政策。战略首先需要一个清晰的目标界定(例如,我们首先是以经济发展、民主化、法治的建立为目标,还是以一个更有活力的公民社会为目标?),然后评估阻碍目标实现的各种约束。战略性思考首先寻求能够克服约束的可选途径;如果不能找到的话,就必须努力寻求更切实际的目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