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55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2011年7月4~8日,筹备多时的国际经济学会(IEA)第16届全球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大会主题经过现任主席青木昌彦、候任主席斯蒂格利茨以及清华大学中方组委会成员多次讨论,确定为“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经济”。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经济学家,分多个议题展开讨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们都在积极探讨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行之有效的世界经济秩序。特别是各国的制度模式、发展阶段和增长状态虽然沿着不同的道路演进,但同时都面临着经济活动全球化进程加速、环境和能源问题、人口结构变化以及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等共同挑战。主席青木昌彦特别寄望于经济学家们:“对于这些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探索,可能需要借鉴更多样化的研究方法——除了基于个人理性的传统经济模型以外,还应包含对社会价值观的反思、比较研究、制度和历史分析、实验研究和实证研究、跨学科对话,以及其他富有创新性的方法。”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