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希的法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南希·韦克(1912-2011)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十大间谍之一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琬

  下属向她汇报:先前落网的德国女子,已对其间谍身份供认不讳,将按军法处决。


  “处决了吗?”“还没有。”她一下子明白了:她的下属、那7000个辗转丛林间饥渴的法国游击队员中,有人对女俘施以酷刑逼供,甚至反复强暴。“立即枪决。要不我亲自动手,来给她一个解脱。”

  诺曼底登陆已经进入倒计时;对敌营战俘,是使之残喘于酷刑和强暴,抑或饮弹而亡?还是放一条生路出去?南希·韦克(Nancy Wake)上尉的决断,给1933年后整个欧洲的伦理困局一道电光石火的解答。“毕竟给了她一个轻松的死。她没再受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