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2011年9月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发展的受害者》

  [美]约翰·博德利 著 何小荣、谢胜利、李旺旺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年7月

  书的主题,并不能证明“每个人都是发展的受害者”这一命题,问题首先出在书名的翻译上,译成“进步的牺牲品”或许更容易理解。

  本书的贡献之一,是明确提出“土著居民”这一概念,并极尽发挥。所谓土著居民,是那些世代生活在一地的人,除此,都是“外来人”——具有疆界意义的某一地域之外的人进入该地域是外来人,该疆界内一地人相对另一地人,亦是外来人。作者用大量实例证明,近代以降,外来人总是以文明者自居,以推动进步的名义,进入与他们本来没多大关系的另一地域,结果可以想象,这一地域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了“发展的受害者”。考察当代史发现,这一进程从未停止,甚至愈演愈烈——外来人以为他们的大脑可以替代另一地人思考,为他们安排自以为文明的生活,更荒唐的是,他们本也信奉自治原则,但不相信别人有自治能力。此病泛滥,欢迎对号入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