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流不如清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曾几何时,很多国人将外汇储备的增加视为国家财富积累的重要标志。时至今日,央行外汇占款所引发的货币超发和通胀问题,却已弊端尽现。

  由国家财政用财政收入或发行专项国债,购买超出必要货币储备的外汇,将其从央行分流到财政,形成国家外汇专项基金,不失为处理外汇占款问题的一条直观思路。但是,如果外汇总量继续增加,而未来的增量又主要归于财政,如何管理这一巨额外汇,同样会对财政政策构成巨大挑战。

  比如,在国人对国际市场的了解还远远不足的情况下,能否保证外汇专项基金的投资收益?在利率政策尚不透明的情况下,能否建立成熟的专项国债市场?在商业银行对国内企业的信用评估尚且纰漏百出的情况下,能否成功发放外汇贷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