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务之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在一个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里,确保稳定可靠的足额养老金,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关键。

  中国现行养老保险体制确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的结合。前者旨在“现收现付”,即在职职工为已退休职工缴费;后者旨在“储备积累”,即在职职工为自己缴费以备养老。在职职工因此面临双重负担。在现实中,个人账户的存入资金主要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实质上仍以“现收现付”为主,余额不足导致“空账”剧增。

  人口老龄化,对于实质上“现收现付”的养老保险体制,更是构成了致命冲击。因为在职职工的比例将不断减少,其缴费比率将提升到无法承受的程度。况且,在现行体制下,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由行政决定,政府有动机设低利率,以减轻以后支付养老金的压力。低利率将促使一部分人偷逃缴费,进而增大养老基金的缺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