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信号奔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7·23”事故怎样祸起信号?高铁信号系统寡头供货者为何疲于奔命?决策者现在何以进退两难?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谷永强 曹海丽
 

  马骋死得很突然。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下称通号集团)的总经理、业内视为中国高铁信号技术的带头人,死在了“7·23”甬台温动车追尾事故一月祭的前一天——8月22日。


  当天上午,马骋正在深圳,与前来检查广深港客运专线的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组成员一起开会。据多位知情人士称,刚讲完话,他就倒在桌上。

  马骋没有心脏病史,却突发心脏病去世。熟悉的同业为之唏嘘:“压力过大,责任也过大。”在他死之前,通号集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下辖的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下称通号院)正是甬台温信号系统的设计者,通号集团则是集成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