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种价值观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此次刑事诉讼法修订,凡涉及重大争议的问题,要么模糊化处理,要么干脆回避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刑事诉讼法》规范的是公安、检察院、法院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所应遵循的程序和规则。它不仅承载着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更要限制公权力对公民权利的恣意伤害,因而又被称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权宪章”、“公民权利保障的小宪章”。

  中国长期以来,片面强调“打击犯罪”的职责,轻视公民的权利保障,甚至不惜以牺牲公民的基本权利来换取安定和谐,这种理念深刻桎梏着刑事司法的实践。

  现行的《刑事诉讼法》制定于1979年,明确提出公检法的分工配合制约原则,改变了“文革”中的公检法不分、一体办案的情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