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课本里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近期,教育部组织了一场为期两天的教材修编培训会。会上,教育部领导明确告诉与会的教材编写机构,课本修订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程渗透,并将其写入《品德与社会》等学科的新课标。新课标是教材编写的依据。

  之所以强化,据说是因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不高,发达地区学生认同感不明确的比例最高,且城市学生比例高于农村学生。但是,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教材编写中,让出版社颇费心思。

  一位语文教材出版社老师预计,新编教科书中将会有更多革命小故事、革命诗歌等,但由于页数限制,这将会挤压外国文学、童话故事的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