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墨动画的“黄金一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钱家骏(1916-2011)中国动画电影导演,动画专业创始人
钱家骏将民族风格融入到动画创作中,使中国动画片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印希庸

  19岁那年,刚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毕业的钱家骏正在西湖边写生,一辆轿车突然在旁边停下来。一位彬彬有礼的先生下车,看了钱家骏的画作,当即提出请他前往法国深造。后来钱家骏得知,这位先生是孙中山之子孙科。

  由于要照顾患病的母亲,钱家骏还是留在了国内。但孙科没有看错。此后钱家骏刻苦研读,勤习画作,创作了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成为早期中国动画事业的开拓者。

  钱家骏原名钱云林,1916年生于江苏省吴江县。他自幼喜爱文学和绘画,多才多艺。读书时,他师从著名油画家颜文樑先生,打下坚实的油画、国画、水粉功底。其间,以他为首的动画研究小组,在一无文字资料二无专人指点的情况下,经过三年反复尝试,终于在1939年夏制作出了30秒钟动画。这是一段黑纸底白线勾勒的试验样片,画一个日本鬼子走路的动作,画面既灵活又夸张,非常精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