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因歧视加剧歧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城市的门户在“治堵”“秩序”“稳定”等各种幌子下逐步关紧,城乡二元歧视正在卷土重来,首先是教育歧视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张千帆
 

  改革开放30余年间,中国城乡壁垒逐渐消解;虽然宪法和法律没有规定迁徙自由,从农村到城市的迁徙却一刻未曾停止。

  在以牺牲农民和农村为基础的城乡二元体制下,城市汇聚了物质、文化、财富等诸多方面的特权,吸引大批农民来到城市打工,人口中的四分之一因此而成为带有双重身份的“农民工”,其中许多人长期在城市工作和定居。然而,农民工及其家庭至多是城市的“二等公民”。

  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这个长期受歧视的群体越来越积极地维护自己的平等权利,但是与此同时,城市的门户也在“治堵”“秩序”“稳定”等各种幌子下逐步关紧,一直未曾消失的城乡二元歧视正在卷土重来,首先是教育歧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