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一步是产权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发改委电信反垄断对于电信乃至其他垄断行业的放松管制改革,将会产生重要影响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张昕竹
 

  2011年11月9日,中国反垄断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下称发改委反垄断局)一反平素低调风格,在中央电视台高调曝光,宣称其正对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垄断展开反垄断调查,并表示若认定其违法,这两家企业将被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1%-10%的巨额罚款。

  消息曝光之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这到底是一个利益鼓噪下的巨大阴谋,还是电信业诸多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是反垄断机构急功近利的稚嫩表现,还是《反垄断法》终于吹响了进攻的号角?在尚不完善的政府信息披露机制下,公众也许永远无法了解事实真相。但此案的重要意义也许在于,这是一次难得的全民普及《反垄断法》法律精神,理解其专业要求的机遇;另一方面,《反垄断法》无可回避的局限性又预示了,电信业乃至整个垄断行业深化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