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建之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欧洲正在试探对于主权的新理解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斯威伯达

  2012年将会是欧盟的转折之年。与过去的60年不同,欧盟发展道路的方向并不清晰,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欧盟或者重塑自我,恢复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强大角色所需要的实力和信心;抑或沿着相对低调的路线,放下更为广阔的国际野心,专注于维护其内在社会的和平与安宁。然而,目前欧元区危机已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发展这两种可能的机遇均已丧失。

  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被认为是外部管理不善,而实际上欧元区的危机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欧元是一个年轻的币种,是良好经济形势下诞生的一种尝试,是建立在没有合并财政主权情况下,一批国家能共享货币的假设前提之上的。合并财政主权在欧元创立之时似乎是不可能的,但这个问题很快被掩盖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