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赤袭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短期中要刺激美国经济总内需,长期中要降低公共债务,这两者现在冲突得厉害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理查德•库珀

  克林顿执政时有四年出现联邦预算盈余。2001年中期,美国公众债务减少到GDP的27%。美国国债消失的如此迅速,以至于当时联储开始担心没有国债这种媒介如何执行货币政策了。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到2009年奥巴马上台时,美国公众持有的债务率已经翻了一番到54%,2011年攀至 67%。这种转变是如何发生的呢?

  首先,2001年和2003年,在布什总统的力推下,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大幅削减所得税和其他税收,迅速终结了克林顿后期的财政盈余。其次,布什政府发动反恐战争,攻打阿富汗(这多半是必要的),入侵伊拉克(这是毫无必要的)。战争现在还继续,消耗财政预算超过1万亿美元。第三,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政府为此花费5000亿美元用于救援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大部分资金可能最终能够收回)。第四,金融危机引发了美国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税收大幅减少,财政刺激总额(布什和奥巴马两届政府)接近1万亿美元。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