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大任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十个重要领域或关键环节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孔泾源
 

2012年国内经济运行特点

  我国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影响经济稳定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很多。

  一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加。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几大动力均有所减弱,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下行将不可避免。从投资需求看,随着政策刺激力度减弱以及总体货币环境、各种约束条件趋紧,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由快速增长转向稳步放缓,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有所减弱。从消费需求看,在部分刺激消费政策因到期而退出,而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特别是限购等政策将由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推广的情况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难以保持强劲势头。从外部需求看,受未来欧美国家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人民币升值和出口产品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外贸出口增速减慢、贸易顺差减少的趋势在2012年将更为明显,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大的转型压力。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