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架空中国环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环境评价制度在全球公认为环保利器,但在中国历经32年实践,仍处于被架空的境地——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过去一个月来,广东省揭阳市潮汕机场的命运可谓跌宕起伏——由于部分设施未批先建,违反环境评价制度,被环保部勒令停止建设;但未作实质改动,几乎未受惩罚,就“补票”重新通过环评。2011年12月15日凌晨,潮汕机场如期投入使用。

  投资超过40亿元的潮汕机场的神奇经历,正是中国实施了32年的环境评价制度的现实缩影——表面上,中国有着98%以上的环评执行率;实质上,这一全球公认的环保利器在中国徒有其表,几乎处于被架空状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