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算与行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预算法》“闭门修法”折射出深刻矛盾:政府运行模式依赖现行财政预算制度;现行财政预算制度又危害政府的执政能力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涌)自2008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开征求民众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已经成为常态。令人惊诧的是,最近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却不见公开,整个审议过程也显得神秘莫测。

  目前,关于财政预算问题,民意关注的焦点已从现象深入到背后的政治根源:到底是什么引发“三公”消费乱象?是什么引发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政府财政富了,为什么民生工程却步履维艰?人们期望在预算法修订中寻找答案时,门却关上了。

  《预算法》是极其重要的法律,其“闭门修法”的一面,折射出中国政府运行模式与财政预算制度内在的深刻矛盾,即“依赖与危害”并存:一方面,政府运行模式依赖现行财政预算制度;另一方面,现行财政预算制度又危害政府的执政能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