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美国“重返亚洲”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中国只要稳住阵脚,在经济竞争中不被美国击败,守住经济防线,从中长期看,美国对中国并没有什么好办法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周方银
 

  近年来,美国实力走向衰落的说法在国际社会中变得颇为盛行。同时,中国的综合实力快速上升。如何在并非十分有利的局面下保持世界霸主地位,是当前美国国际战略面临的重要选择,其中,亚太战略调整在其全球战略中居于首要的位置。

  自从2009年高调宣称“重返亚洲”以来,美国一再通过行动和语言显示自己要长期在亚洲地区存在及要领导亚太地区的意愿和决心。

  2011年11月号《外交政策》刊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题为“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的文章,规划了未来十年美国的对外战略,其核心思想是,未来的世界政治将决定于亚洲。在这个地区的领导地位,攸关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未来十年美国最重要的外交使命之一,就是把主要精力和资源锁定亚太地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