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可低估收入分配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亟需出台一系列有效的、有力的政策,完善相关制度,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收入、寻租收入和垄断性收入带来的收入分配不公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收入的真相
特约作者 李实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化进程稳步推进,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逐步演进,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与此同时,中国收入分配格局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对收入分配差距的事实是没有太大的争议。关键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差距过大的问题,到底是通过改革开放、市场化等市场手段来解决,还是要回到传统的体制上,这是需要考虑的。

  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收入差距是可以用合理因素来解释的,比如,垄断企业员工的素质比一般竞争性企业要高一些,也就是说是人力资本的差异导致的,而70%的收入差距是由于垄断企业的垄断地位以及其相应的垄断利润带来的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应该说,这些数量分析的结果,其中的政策含义是非常明确的;要缩小收入差距,就要打破垄断行业的垄断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要抑制垄断行业利润转化为行业的收入差距。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