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大学革弊反正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生源开放是起点,师资开放是关键,双向、平等、全面开放是目标,价值开放是最高境界,学术自由是保障,开放的微观体现是人际的包容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储朝晖
 

  最近媒体报道,出国参加“洋高考”的学生出现井喷势头,这无疑从一个方面折射出中国大学的困境。

  中国大学并不像一些人想当然认为的那样,形势一派大好,而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从内部而言,大学的职称继续贬值,行政职位继续升值;大学外部的认同问题更为严重,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对内地大学失去信任,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开始通过移民,为子女创造接受海外教育的机会,不能移民的,正在通过“洋高考”接受海外教育。

  可以说,中国大学在国际大学的竞争中,日渐被边缘化。导致此种困境的原因,一是大学价值迷失,二是适合真理探索和人才成长的大学制度未能建立。在笔者看来,大学走出困境的现实路径是要从“心”开放,依据大学的逻辑管理大学,让学人成为大学真正的主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