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因为这里是北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地标:北京的空间政治》 洪长泰 著 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1年6月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贾葭

  假如在google earth里搜索“北京”,坐标会定位在天安门广场正阳门左近,这个位置也是中国公路“零公里”的起点。从空中俯瞰,正阳门以北到午门这条纵线,以及广场范围内的长安街、前三门大街两条横线,组成一个“土”字。此地在过去60多年间,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天安门广场与由此出发的道路、资讯一起,成为中国的心脏与脉络,并且时刻影响着这个巨大国家的脉搏。

  洪长泰先生的《地标:北京的空间政治》一书,正是以这个广场为核心研究对象,探讨政治与建筑、政权与地标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这个44公顷的广场及其周围,如何在1949年后,形成一个涵盖政治理念与宣扬意识形态的政治空间;而由此发生的空间政治,又是如何影响国家与民众,如何确立其背后的符号及象征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