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认识中国收入分配现实:一个求同存异的分析框架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昉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论语》

  人们对于中等收入陷阱的担忧和关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与之相关的收入分配问题上。收入分配与中等收入陷阱的关系可以从两方面来看。其一,高速经济增长一旦减速甚或停滞,收入增长也相应地减慢或者陷入徘徊。与此同时,没有经验证据表明,在中等收入阶段上,在经济增长停顿的情况下收入分配状况可以得到改善。相反的情形是,在经济增长及至收入增长停滞的条件下,收入差距往往进一步恶化。其二,伴随着经济增长而发生的收入差距扩大,如果严重性达到了某种限度且没有有效政策手段予以制止,则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和社会凝聚力降低,继而成为经济增长的障碍以及减速乃至停滞的原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