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言止于善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对传言的宽容程度,体现了一个社会对民权的重视程度。对官员“名誉”的过分保护,就是对人民表达自由的过度限制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传言是指未经证实的民间传闻,处于真假莫辩、是非难明的混沌状态。由于传言往往起于事件亲历者或其周围的人,所以它往往是新闻的线索和来源。顺着其枝蔓爬梳下去,往往能够刨出真相。难怪法国学者让-诺埃尔·卡普费雷将他关于传言的书取名为《谣言:世界最古老的传媒》。

  中国古代的政治家们已经意识到传言的信息价值,并将采集和分析传言的工作制度化,比如周代的“采风谣”和汉代的“举谣言”。《汉官仪》对举谣言制度做了如下解释:“三公听采长史臧否,人所疾苦,还条奏之,是为举谣言也。顷者举谣言,掾属令史都会殿上,主者大言州郡行状如何?善者同声称之,不善者默而衔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