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八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虽然一些稳增长措施已经出台,但经济下滑压力依旧没有消除,市场期待政策进一步放松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霍侃
 

  受到内外需共同疲弱的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速无可奈何地滑落至7.6%,时隔三年再次跌破8%这一传统心理底线,但成功站在全年GDP增长7.5%的目标值之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告诉财新记者,7.6%的增长速度比较不错,不至于很悲观。此前出台的一些稳增长措施正在逐渐奏效,预计三季度GDP很可能重新达到8%,全年GDP增速也有望在8.1%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则认为,此次“破八”是个历史性事件。中国已进入次高速增长阶段,年增长率将逐步向7%左右滑落。不管主动被动,中国都将进入三至五年的调整期。在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基础上,走主要依托内需拉动经济之路,才是成功之路。但这条路最大的阻力是政府不愿降低收入和支出,并迷信投资和调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